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办得咋样? 人大代表“一盯到底”

新闻来源:眉山网

     更新时间:2019-05-18

  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办得咋样? 人大代表“一盯到底”

  作为人大代表票决出来的十大民生项目之一,青神岷江二桥新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jpg

作为人大代表票决出来的十大民生项目之一,青神岷江二桥新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眉山网记者 王丽 文/图

  “3月28日,青神高铁汽车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成并于4月1日投用。与充电桩配套建设的变压器从申请、立项、审批到建成投用,只用了半个月,比原定的2个月工期效率提高了300%……”5月7日,青神县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第二季度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县人大代表第五监督小组组长吴云中说,就在10天前,他和组里其他成员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深入项目一线,体验新能源公共交通汽车,并与相关部门座谈,了解新能源公共交通项目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据悉,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见实效,今年以来,青神县人大代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一盯到底”。

  强化组织保障 落实监督责任

  今年1月,青神县“十件民生实事”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由全体县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在全省率先票决出全县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岷东大道(青神段)一期工程、岷江二桥项目、成乐高速扩容及连接线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新能源公共交通项目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设施项目、乡镇污水处理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城区厕所革命项目等。

  “票决民生实事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青神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领导小组组长李志国说,为全力支持、有效监督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落地落实,增进民生福祉,县人大常委会把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制定了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以及《青神县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任务分解表》;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推进。

  监督全覆盖 层层抓落实

  距离项目的确定已经过去4个多月,进展如何?

  “4月9日,召集瑞峰、西龙镇相关负责人召开‘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监督工作协调会;4月24日,深入现场实地监督已建成的1.3公里瑞峰镇尖山村道路硬化路和正在建设的白果乡楼坊溪村通硬化工程……”在第四监督小组,记者看到代表们记录的一长串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开展情况笔记。同时,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微信群里,不时还跳出工作信息,群里及时发布着各项目的工作动态、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据悉,为摸清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度,找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县人大常委会建立“1+1+N”动态监督工作机制,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年动态监督。“每个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由1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1个县人大相关专委会或常委会办事机构对口联系,若干个部门、乡镇的县人大代表参与,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做到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青神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民生项目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志开表示,通过分组监督,人大代表参与民生项目确定、实施、竣工的全过程,统筹协调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代表们深入调研,逐一了解项目进展,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各个项目有序快速推进。”周志开说。

  突出问题导向 保证监督实效

  如何保证人大代表的监督不走形式?“突出问题导向,有力有效开展监督才能保证监督实效。”周志开话语坚定。

  以城区厕所革命项目为例。第十监督小组在调研中发现,有些群众反映,中岩广场、城东农贸市场等地公厕卫生较差,管理不到位,普遍存在不爱惜公厕设施、破坏公厕环境卫生等不文明现象,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长效体制机制非常重要。代表们的意见及时反馈到项目责任单位后,相关负责人立即研究改进意见,从创新厕所管理机制着手,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厕所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管理服务水平,真正让城区厕所革命项目惠及百姓。

  据了解,该县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监督小组通过建立“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等工作机制,紧扣年初、年中、年末等时间节点,抓住项目计划落地、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和监督时间表,完善监督机制,有序开展监督工作;各监督小组每季度向监督领导小组专题汇报监督项目进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集中开展明察暗访、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活动,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目前,代表们已发现民生实事项目问题15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

  “我们计划在6月、11月,分别利用1周的时间,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调研、明察暗访,针对问题提意见、抓落实,并跟踪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有效实施。”周志开介绍道,结合议题审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将于11月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做到监督“全覆盖”,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赵娜娜

眉山日报

主流 权威 深度 服务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部分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请版权人及时联系。TEL:028-38166855